一生记不住一张脸

一个企图以写文字为生的年轻人

她说她要去凤凰。



 

文-海宁


她突然告诉我,我要去凤凰古城,明天晚上出发。

如果你有什么好的建议,请你告诉我。


看到这条消息的时候,刚开始的时候,我有些惊讶。

此刻的她在距离我一千多公里以外的南阳,一个北方的城市。

而她却告诉我,我要去湖南凤凰古城。


可是我的惊讶又在下一秒消失了,这就是她,不是吗?

如果是其他人,我会觉得她疯了。

可是因为是她,一切也就理所当然了。


大一的她还没有外出旅行的经历,甚至说还没有出过她生活了那么久的那个省。

但是第一次外出的旅行,她就选择了湖南凤凰。

我佩服这样的一个她,就像小学的时候佩服她可以在那么多人面前发言一样。

我叫她苗儿,就想五年前那样的语调。




01-

她总是叫我star弟,我总是叫她苗姐。


这好像是很久以前的故事了,久到现在提起都会忘掉很多细节。

那时候的我们还只是一个个十四五岁的小孩子。

我们没事喜欢开玩笑,在玩笑中度过枯燥的学习生活。


很偶然的一次,我们开始打赌。

谁输了谁就是另一个人的弟弟或者妹妹。

这个赌注与年龄无关,只是赌注,只认结果。

当然,最后我输了。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她很像一个故事里的人物,但是我说不出来那个故事的名字和情节。

最近在看安妮宝贝的故事,我突然明白了,她像是安妮宝贝故事中的一个抽象的概括。

她有着她故事中人物的疏离与冷漠,却又有着别具一格的,对某个人的独特的喜欢的方式。

对于我,她喜欢着我生活的方式,写作,看电影,听音乐。

但是更多的时候,她像是一个巨大的深渊,别人无法靠近,无法直视,能做的只是观察,然后不吭一声的离开。

我始终觉得这样的一个人是最干净的,带着这个世界上最纯洁的孤独,独立的生活着。

我喜欢她,就像她那样单纯的喜欢着她。




02-

有些人你们即使很久都不联系,只要说一句话,瞬间回到从前。


她总是对人忽远忽近,像是一个漂泊的浮萍。

风吹把她到你的身边,你可以拥抱她,她允许你在她身边。

浪花把她带离你身边,你只能看着她离开,她头也不回的离开。

这样的一个她,我总是带着敬佩的表情看着她。


因为她真实,因为她简单。

真实的好像将一切都写在脸上。

简单的好像爱你或者不爱你只是我个人的事,与你无关。

这样的桀骜与独特,真是让人沉醉。


我曾对她说过,旅行最重要的不是你看了多少风景,因为所有的风景基本上都大同小异,重要的是在旅行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样的人,看到了什么样的事,你带着什么样的心情与它们擦肩而过。

景物永远只是陪衬,当时的心情才是唯一的。


她对我的话表示由衷的赞同,以至于她这次准备去凤凰,第一时间告诉了我。

我想我是懂她的,所以我在下一秒就明白了她。

这样的人是不需要解释的,不需要劝阻的。

因为她们知道怎么顺从自己的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我渴望做到这样,她坚持做着这样。

仅此而已。




03-

我是一个这样的人,我做不到勉强。


我记得暑假一个人去北京的时候,我对自己说,接下来的半年我要好好学习英语,我要兼职攒钱买单反。

不去旅行,不去到处走走,静下来看书看电影。

可是十一黄金周还是去了绍兴,因为心情不好,想要忘记过去。

从绍兴回来的时候,疲惫的我不想动弹。

我对自己说,我肯定不去旅行了,攒的钱没了不说,关键是太累了。

那时候的我是真的不想到哪里去了。


可是朋友说她要去凤凰的时候,我躁动的心开始鼓动着我出发。

我喜欢那种在路上的感觉,那种感觉催促着我去写字,去记录。

于是我给电台写旅行节目,我的旅行便也就有了更好的存在的价值。

于是,我在旅行回来之后,精力充沛的继续生活。

旅行带给我的不仅仅是去了一个城市,看了那里的陌生的街道,陌生的人群。

而是说,旅行之后我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我想去南京,看看这个意外错过的城市。

我想去苏州,看看我喜欢的作家阿sam最爱的城市。

我想在三月去扬州,因为那是我喜欢的一个老师一直想去的城市。

这么多的想去等着我去实现,可是我没有勇气。


我不够洒脱,至少是不想她那样洒脱。

我想要考研,我想要写故事,我想做的事情太多了。

以至于我在选择中徘徊不定。


最终我还是放弃了这样的计划,因为我知道我还有其他的事情等着我去做。

也许是下个学期,也许是不久之后,我会再次踏上旅行的路。

只是现在我需要做好当下的事情,它对于我来说更迫切一些。

也许这就是我和她最大的区别吧。


最后我告诉她,其实你可以在那里写一张明信片。

邮戳是凤凰,还蛮霸气的。

她说如果我记得的话。


图片来自百度旅游攻略之凤凰古城。

评论 ( 4 )
热度 ( 6 )

© 一生记不住一张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