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记不住一张脸

一个企图以写文字为生的年轻人

好久不见




Hey 我是海宁 好久不见




微博:王海寜   公众号:heyhenin


2016年,比我想象中来得早了太多,我有些不安,但也拥有了足够的能力去对抗这些不安,所以从无法接受壹陆年的到来,到现在真正从心里认可它,我花费了八天的时间。

我也谈不上自己具体是因为什么而无法接受壹陆年的到来,可能是因为毕业,也可能是因为习惯了四年的生活习惯,突然要被打破了,我短暂地适应不了这种不平衡,谁知道呢。

我记得上一次有过这样的感觉还是在高三艺考前的那个寒假,那时候的我对即将到来的一切一无所知,却又偏执地认为自己一定可以考上最理想的学校。那个年纪的我因为努力而带来的自信,使得我最终虽然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果,但却也超过了身边的大多数人,以至于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对我所拥有的一切感觉到不那么真实。

可是,这一次的不安,好像又与之前完全不一样。四年前的那种感觉就好像是你心里有太阳,却被乌云遮住了光芒一样,现在的这种感觉就好像是你不确定你心里的那个太阳是否还在,但却渴望它能够再次发光发热。

我不知道这对于我来说到底是进步还是退步,但一步步成为现在的我,我一点也不后悔我的选择,未来的日子里,我也依旧会继续坚持我的这种选择。






印象中,每一次总结刚过去的那一年的收获时候,我总会觉得这一年是最特别的,然后等到再过一年,我又会觉得新的一年是最特别的。我觉得这应该算是一种进步,因为每过去一年,我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重新翻看这一年来所拍的照片,还是会觉得时间过得匆匆,但却也会真的意识到自己好像真的也没有在特别浪费自己的生命,因为努力地为了自己想要的生活而活着,从来都是我最大的目标。

2015年,那个说着在实现自己的梦想之前,自己永远都是十八岁的少年,突然就一夜之间长大了。

作为一个矫情的文艺青年,我第一次意识到矫情与文艺之间并没有必然的关系;作为一个理想主义者,我又第一次意识到梦想与现实的落差。你知道的,人最害怕的就是打碎原来的自己,然后面对重新组装好的新的自己,而这一年来,我所面对的很多事情,便是这些我曾经最害怕的事情。

我曾经一度以为一夜长大是一个太虚假的词语,等我在自我反思的时候,脑子里自动浮现出这个词的那一刻,我开始意识到它其实并没有那么虚假。它像是一棵盛开在荆棘里的花,美轮美奂,吸引着你为了它而把自己害得头破血流,却又还是不忍离去。

2015年,我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其中还包括一些很厉害的大咖,这也让我一度因此而惶惶不安。我也忘了我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的,我是一个特别渴望存在感的人,所以面对那些我觉得很厉害的人的时候,我会告诉自己要暗自努力,但也还是会陷入一种没有理由的、盲目的自卑,所以这一年在和很多我喜欢的朋友相处的时候,我总是话很少,甚至有些无趣,因为我觉得你们那么有趣,我欣赏你们的有趣,就已经很幸福了。

我在心里不喜欢做壁花少年,却又在现实生活里处处扮演着壁花少年的角色,想想还真的是蛮好玩的。

2015年,我有在很认真地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得到了快乐的同时,也给别人带来的快乐,这是让我觉得很幸福的。

大三的下学期,在悦姐(话剧创作课的老师)的主持下,戏文系进行了第一次的原创话剧展演,热爱戏剧的一群小伙伴们就这样为了这次演出而忙碌着,看着大家累也不说累的样子,我心里满满的幸福,原来和大家一起做喜欢的事情,是一件这么美好的事情。

暑假的时候,我终于鼓足勇气去了厦门,陪同几个好朋友一同度过了最难忘的一个暑假,以至于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不愿意自己一个人去旅行,因为总会想到如果他们几个也在这边该多好啊。

十月份的时候,我终于等到了期待已久的第三届乌镇戏剧节。遇见了新的热爱戏剧的朋友,戏剧真的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存在之一。看了几部大师的作品,你开始意识到你所热爱的戏剧可以伟大到什么程度,可能是因为年轻,对于这样的作品,你敬仰,你膜拜,但却始终没有勇气去想着要超越。你对未来自信,你对戏剧热爱,但你还是不敢轻易说我一定要怎样的话,因为你清楚地知道,成绩永远是做出来的,而不是说出来的。你看,时间教会了你要坚持理想主义,也教会了你对自我要有清醒的认知,多么伟大啊。

十二月份的时候,我还是鼓足勇气去北京参加了中央戏剧学院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我明知道没有结果,却还是想要看看自己是怎么失败的。你说我偏执也好,你说我幼稚也好,这些话对于我来说,全都没有关系。因为我想给自己一个交代,弥补艺考的遗憾,给自己的大学一个圆点。

考试期间,我认识了一些新的朋友,他们或是毕业多年,执着于考上中戏的研究生,或是因为热爱戏剧,所以想要坚持梦想,我佩服他们,也由衷地羡慕他们的坚持。另外,其中的另外几个朋友,本科学的是表演,人长得好,专业能力也不错,在北京的某些剧院做演员,但还是不满足于现状,想延伸自己的专业技能,所以想要考取中戏的导演系。

你看,那些长得好,各种条件都比你好的人都还这么努力,你有什么资格说自己迷茫、自己坚持了很久,有些累了呢。










就这样,在拔节成长的过程中,度过了欢乐的时光,体验了这个年纪该有的思考与领悟,然后这一年就这么突然和我挥手告别了。

身边一些朋友开始问我,毕业之后有什么打算,我说我不知道,我可能会因为毕业而失业吧,谁知道呢。面对我的回答,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反应。那些我带过的学生会跟我说,你怎么可能会失业,你应该是择业吧,我不说话。那些高中的同学,他们会说别着急,相信你自己,努力就好了,慢慢来嘛,我说嗯嗯。相反的,那些经常和我联系的朋友,反而不会问我这样的问题,可能这就是差别吧。

有些事情,你在心里看透了就好了,没必要非得追究其原因。

坦白讲,我是真的不知道接下来我应该怎么规划去自己的人生。人这一辈子太漫长了,我二十岁左右的年纪,我不可能头头是道、如数家珍般地跟你谈我对未来的计划。我唯一能确认的是我由衷热爱的依旧是电影行业,我渴望进入这一领域内,然后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也许,当我真正进入这一行业以后,我会有新的热爱,但是那是以后的事情了,我现在只想去做自己目前所热爱的事情。可是如何进入这一领域,如何发光发热,学校没有教我,父母也不会教我,我需要摸着石头过河,我需要考虑属于我的那颗石头到底在哪里,所以我不知道接下来我该怎么做。

刚开始的时候,我真的会因为这样的问题而开始着急,尤其是工作室的老大也开始这么问我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我终于也走到了该去考虑就业问题的年纪了。这对很多人来说很残忍,但也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不是嘛。我就这样安慰自己,用鸡汤的滋补给自己的壹伍年画上了一个句号。

圣诞节的那天,我喜欢了近九年的歌手,发行了他的第十二张专辑,新专辑突破了以往作品的束缚,首次尝试了3D音乐的制作,从此他的音乐之路又上了新的台阶。我在听这张专辑的时候,一个人窝在北京的旅店里,等待着即将到来的研究生考试,心里感慨万千。所以,对于壹陆年的到来,我是很不情愿地去接受的,因为我觉得我还没准备好。于是,我开始拒绝接受壹陆年的到来,直到我结束了大学的最后一门考试,我才真正意识到壹陆年如期而至了,我该面对这一切了。

悦姐在《自在》演出前中写道:“《自在》是一个关于江湖、关于人生选择的故事。剑未佩妥,出门已是江湖。其实,门内门外都是江湖,我只希望我爱的这些孩子们快意自在。”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会在写到这里的时候,突然就想起这段话,可能是因为“剑未佩妥/出门已是江湖”写的就是我目前的处境吧,谁知道呢。我很感激的是我无意间记住了这段话,它可能会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影响着我的选择,我很庆幸这样的记得。







明天就要离开学校了,心里想说的话真的是蛮多的,可是要把它们变成文字,我就有些为难了,或者说我已经摆脱了以前那个有太太多想法需要去表达的自己了。这也是为什么近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没有写任何文章的原因,因为我开始觉得生活比表达生活更重要,遇到问题写作可以减压,但是真的要解决问题,还是需要直面生活,寻找处理的办法。

收拾东西的时候,我就在想:如果有一天,我再也不愿意通过写作这样的方式,矫情地表达我对生活的理解的时候,我应该就彻底成了他们所说的那种大人了吧。我还没准备好,所以时间可不可以等等我,不要催促我快点长大。所以,我又一次打开了word,写下了上面的这些话。可能会有些杂乱,可能会有些矫情,但这是我近两个月以来,生活里所发生的一些的变化,对于我来说珍贵而又美好,所以想要记录下来。

这次寒假比以往要更长一些,我可能会在寒假期间把毕业剧本写完,顺便拍一个我之前策划了半个月的记录短片,希望我可以顺利地按照计划将它们完成。

也许,在这个过程中,我会认认真真地分析一下自己目前的状态,有选择地投几份简历,参加几次面试,有可能需要因此而去等结果,谁知道呢。

祝我好运,也希望你能够一切都好。


                                                                              海宁


ps:

封面图片:《少年时代》 作者:子源






评论 ( 3 )
热度 ( 13 )

© 一生记不住一张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