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记不住一张脸

一个企图以写文字为生的年轻人

开学大四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前方传媒学院,请您减速慢行。

 

晚上八点十七分,公交车上突然响起了这句提示音,让一直看着夜色发呆的我,突然就警觉了起来。

 

我下意识地走到公交车乘务员的旁边,然后客客气气地对司机师傅说:叔叔,文化路体育西路口停一下。司机叔叔一脸正经地回了我一句,传媒学院停一下,对吧?我说,是的,然后就再也没有说话。

 

我看着公交车在一点点往前,先是看到学校的指向标,接着又看到学校的文化创意产业园,然后伴随着突然的刹车,公交的提示音响起:传媒学院到了,请您带好随身物品,下车注意安全。

 

你看,就连这座小城市的公交的提示语都这么温馨,你怎么会舍得离开。

 

 

01-

 

 

学校东门的路灯依旧还是记忆中的那般昏黄,路灯下的影子落在马路上,替我提前感受着这片土地的温度。

学校的彩虹门依旧是神兽出没的场所,几只可爱的小猫在路灯下嬉戏打闹,几个拿着面包的妹子,小心翼翼地喂养着这些在暑假里受尽了委屈的小猫咪们。

 

一切都还是熟悉的感觉,这种熟悉我们用三年的时间去获得,接着在第四年里学会珍惜,然后用一生去怀念。

 

对了,就连学校宿管的阿姨记性还是那么好,哪怕是隔了一个暑假,我的脚刚一踏进宿舍楼的门,阿姨就向我打招呼,问我一路过来累不累。

 

我不累啊,一点都不累,我只是害怕回到这里来,我只是太想快点回到这里来。那种感觉是那么的奇怪,你渴望听到与它有关的一切,你又害怕听到与它有关的一切。后来我才知道,在渴望与害怕之中无法自拔,往往是因为放不下,却又意识到自己必须要放下。

 

宿舍101在一楼的左手边,104在一楼的右手边。114是右手边的第八个宿舍,明明住的都是屌丝,却又不知道被谁在宿舍门口上贴上了一张写着土豪的标签。他应该是天使吧,这么早就开始预测我们的未来,我们不会让你失望的。

 

一声、两声、三声,我敲门,没人理我。一声、两声、三声,我敲门,没人理我。OK,花尼玛,尼玛币,快给老子开门。还不到一秒钟,我就听到屋子里传来了一声:“尼玛哥,你回来了呀。”

 

就这样,我看着只穿着一条内裤的花哥,就那样站在我的面前,看了看我,然后又继续打他的“扫雷”游戏。你没有听错,花哥是那种玩“扫雷”可以玩一晚上的人,因为玩其他游戏,他也没那个智商啊,毕竟除了玩游戏比我强一点,他估计再也找不到比他更笨的人了,想想也真的是觉得花哥挺可怜的。

 

花哥可能是怕我嘲笑他在玩扫雷,所以他很快就拉上了他的床帘,留我一个人尴尬地站在拥挤脏乱到不行的宿舍。我按照以往的习惯,先东瞧瞧,西看看,摸摸这儿,拍拍那儿,然后又在将书包放在床上的时候,突然发现被子和床垫都因为南方潮湿的天气,统统发了霉。

 

我刚到学校积攒的矫情,差点就因为这发了霉的被子而胎死腹中,但没过几秒,我便又恢复了元气,毕竟我是个矫情了二十多年的人,这点打击对于我来说算不了什么。

 

我先是把卫生间的地面拖干净,然后又在擦卫生间的台面的时候,看到一只被花尼玛称为“鼻涕虫”的虫在台面上蠕动,像一只刚出生的蛇,让害怕蛇的我恐惧到不行,矫情劲儿也都被吓跑了。接着我开始把我的书架上的灰尘打扫干净,然后在整理书的时候,看到大一的时候看过的书,随手翻的时候,矫情劲儿立即就又上来了,我真是棒啊。

 

等到我所有的东西都收拾好了之后,花哥还在打他的“扫雷”游戏,唯一不一样的是他开始嗷嗷地喊着自己饿瘦了,说什么也要在扫清一次雷之后,跑到超市去买点吃的。就这样,我就在床上一边看着书,一边坐等花哥扫雷成功,然后我等了一个半小时,花哥才又吼了一句,宝宝饿瘦了,宝宝要去找吃的了,然后这才恋恋不舍地关了他的扫雷游戏。

 

花哥真的是不容易,真心希望他能在毕业前将“扫雷”游戏打到通关。

 

 

02-

 

可能是因为在办公室工作了一段时间的原因,我开始特别想念待在宿舍里的时光,以至于我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我就那样又拿起一本书来看,没过几分钟就开始困了,然后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作为一个文盲,看书对于我来说,还真的是助眠呢。

 

一夜无梦,然后在闹钟的催促声中醒来,花哥还在打呼噜,我尽可能的减小我发出来的声音,然后匆匆洗漱,收拾东西,出了宿舍门。直到我关了宿舍的门,花哥的呼噜声依旧不绝于耳,但也依旧被我锁在了宿舍里。

 

学校的食堂一楼关门,二楼也仅仅只开了一个窗口。鸡蛋、炒河粉、绿豆粥、炒饭、土豆丝,等等,全都还是熟悉的味道。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看了看我的一卡通里面是不是还有钱,然后看到刷卡区显示的十元多一点,心里也是开心极了。

 

大四的感觉应该也是这样,你心里清楚你留在学校的时间不多了,但是你还是因为还有一些时间而庆幸。就好像离开学还有三四天的时间里,留在学校的基本上都是大四的学生,或是为了考研,或是为了实习。他们为了以后走得更远,所以选择了留在学校,大四的人就是这么残忍,也就是这么可怜。

 

坐公交车会乌镇的时候,看到了班里的一个女生去买水,就想着微信上跟她打个招呼。在聊天中,我们感慨着大四病。她告诉我说,当她回到学校的时候,她突然特别想念班里的每一个人。我说,我从公交车上下来,我突然有种回了家的感觉,那种安全感让我觉得很舒服,我依赖着这种安全感。

 

大四病,一病病一年,然后又会在以后的很多时间里怀念,人真的是奇怪。

 

03-

 

我现在在乌镇戏剧节做志愿者,乌镇距离学校坐公交半个小时。

 

我想在毕业之前,约最好的朋友在乌镇畅游一次,把酒言欢,不问春秋。我期待十月份的时候,第三届乌镇戏剧节的召开,届时我的好朋友,我亲爱的同学们,还有我的同事们,将会和我一起共同见证一个戏剧梦想的绽放。

 

同时,我又希望戏剧节快些结束,这样我就可以快点回学校,快点见到班里的同学,和他们俩聊天,和那些没有说过什么话的同学,简单地聊上几句,给若干年后的自己,多一些回想。

 

很多事情,现在不做,以后就不一定有机会做了。

 

这样想想,大学应该基本上也差不多结束了吧。可能人就是在快要失去的时候,还会想到去珍惜。可能人真的到了大四的时候,暂时地走向了社会,才会明白学校的美好。但是即使是这样,人也总要学会长大。

 

大四的我,也会因为时间过得太快而不安,但更多的是会因为自己一点点成长,然后遇到一群美好而又善良的朋友而开心。我开始不再因为毕业而惶恐,我只会因为离别而不舍,只希望时间过得慢一些,让我感受再多一些。

 

谢谢你们,谢谢自己。

 

你好,大四。

 

嗯,前方传媒学院,请时间减速慢行。

 



评论 ( 9 )
热度 ( 20 )

© 一生记不住一张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