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记不住一张脸

一个企图以写文字为生的年轻人



二十岁的年纪,我突然发现握手言和是一个多么美好的词语。
它温暖、干净,如同太平洋吹来的暖风,带走了内心积累已久的寒风凛冽。

于是渴望着与自己握手言和的我,就这样踏上了前往北京的列车。
说是为了参加乌镇戏剧节首场发布会,其实不过是为了去看看从没见过的世界。


十六个小时的硬座,穿过一千多公里,带着南方湿润清爽的微风,向着一个北在北方的城市出发。
我就是喜欢去做那些为了以后不后悔,现在不顾一切去疯狂的事情。



01-


火车上一个年迈又布满皱纹的老人坐在我的对面。

他一直都不敢动,生怕碰到旁边的那个女生,可能是因为他觉得自己“脏”吧。

晚上十点多钟的时候,老人在乘务员的推荐下,买了一份泡面,却不知道怎么去吃桶装的泡面。

我旁边的两个大姐姐,本来正在商量着周末去做义工,帮助北京一些因兔唇而被父母抛弃的孤儿,看到老人不知所措的样子,特别热心地想要帮老人。

对于两个姐姐的热心,老人显得局促不安,所以当两个大姐姐帮老人做好一切,甚至将自己可以趴桌子的位置让给老人的时候,老人怎么也不答应,可能是觉得愧疚吧。

这时候,我听到坐在最里面的一个姐姐说,我现在每次看到这些老人,我就觉得很难过。

我一直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努力奋斗,只有这样我才能给父母更好的生活。

她的话还没说完,眼睛就已经红了。

另一个姐姐问老人,你去北京做什么?老人说,我去北京看女儿。在聊天中,我们得知老人的女儿在北京送快递,生活得也并不容易。

爷爷用他含糊不清的口音说,中午的时候,我买了份面,二十九块,我以为我听错了,后来才发现没有。

坐在最里面的姐姐,刚才还在因为老公喝酒而生气,此刻听了老人的话之后,眼泪突然就掉了下来了。

姐姐说,我在想,爱,什么是爱,我们该怎么去爱。我们能力太小了,这个世界上太需要爱了。

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给孩子们做一个榜样,让我们的孩子学会尊重人,学会爱护身边的人。

列车还在往前行驶着,我突然就被这两个姐姐感动了。


我在朋友圈写下这段话,很多朋友说她看哭了。其中一个朋友分享了另一个故事。


曾经我在火车上遇见一对老夫妇,老头没有腿,老妇穿着破旧衣服,只此一件,甚至能够看到乳房低垂的形状。
没有座位,两人坐在行李上,行李是两个尼龙麻袋。

正做我对面,这是夏天啊,他们从油得不行的塑料袋里掏出两根油条。

老妇问老头吃不吃,老头说大家都看着呢,你等会。

老妇塞到老头手里,转头去掏别的食物。

列车员过来说让老人去找负责的乘务员,可以帮残疾人找座位,老头想带老妇一块去,但是老妇看了看行李让老头自己去,老头说你不去我也不去了。

那是头一次的心酸,但我没有胆量让座。


是啊,这个世界上就是有那么一些人,习惯了卑微,就连有人对他们表示尊敬,他们也会忐忑不安。

在这个时候,我们要做的不是因此拒之于外,也许只是一个善意的微笑,一份发自内心的尊重。


愿这个世界上努力生活的人,过得安稳。




02-


掉眼泪的那个姐姐,东姐。

东姐来自一个很小的城镇,她在十七岁的时候遇见了她的老公,初恋。

十八岁的时候,他们确定了恋爱关系。

十九岁的时候,双方互相见了父母,算是订了婚。

二十岁的时候,两个人结了婚,一起到北京打拼。



东姐说,她是白羊座,就是那种大大咧咧的人,她不喜欢女生那种扭扭捏捏的感觉,所以她大多的朋友都是男生,人称东哥。

她做梦都没想到,她居然会开始做化妆品的工作,并因此改变了自己的一生。

在北京的时候,他们一开始过得很辛苦,遭到了很多的白眼,但好在夫妻二人都互相恩爱、一路挟持,日子也开始变得好了起来。

东姐说,她这辈子最大的幸运便是遇见了自己的老公,因为作为金牛座的他,不到包容了她所有的脾气,甚至磨掉了自己的脾气。

他是一个特别不懂浪漫的人,从来都不会做浪漫的事,但他却在这种不会表达中,默默地为她做了自己能做的一切。

结婚十一年,东姐从来没有做过饭,全都是老公帮她做好,然后一家人一起吃饭。

说这些话的时候,东姐满脸的幸福,越说越开心。

“他就有一点不好,太木讷了。我一直想和他一起去看一次电影,因为我从来没看过电影,我喜欢看书。我有好几次告诉他说,我从来都没有去电影院看过电影,我挺想去看的,但是没人陪我去看。他每次都听不出来我话里的意思,弄得我很失望。期间也有朋友约我看电影的时候,我都拒绝了,因为我想把我所有的第一次都给我老公。”

东姐说完这些,显得更开心了。

她看我们听得认真,继续说道:“情人节的时候,我跟他说,你看人家都在朋友圈晒什么,你看看你。他对我说,这是洋人的节日,咱们干嘛过洋节。等到七夕的时候,我说牛郎织女又要见面了,你不表示点什么?他说,牛郎织女见面了,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我们都哈哈大笑,东姐补充道:我也知道过日子不能将就这些外在的,但有时候就是想听听他说甜言蜜语,收到他给的惊喜嘛。

其实他也不是没浪漫过,有一次我心情不好,他为了哄我,说是要送一首歌给我听,于是带我去KTV唱歌。那天,他为我唱了那首《心甘情愿》,那是我们最爱的一首歌,也算是定情曲。

浪漫不需要太多,有时候当做生活的调料品就挺好。

如今,东姐说,女儿很乖,热爱看书和跳舞,对爸爸妈妈很贴心,一切都过得挺好的。

东姐说完这些话,眼神里满满的幸福感,这种幸福是经历了苦楚之后,用一颗善良的,努力的心付出换来的,是真实可感的美好。

善良的人,终究会被生活温暖地对待。晚安。




03-


王尔卓导演说,好的纪录片从来都不是拍出来的,它是上天送给人类的礼物。

对于这句话,我始终深信不疑。

因为有参与乌镇戏剧节的青年竞演/嘉年华,我和大宝聊了有接近四个多小时,从乌镇戏剧节到她为此写的剧本,从对剧本的理解谈到彼此对艺术的认知,甚至聊到了彼此创作中的一些心得。

我曾看过她写的两个故事,我无意识地将它们对比,我发现她写的故事里面,始终有一个在等待着的人,而这个人物往往是特别能够打动人的。

无论是第一个故事里面的那句“欠着好,欠着好,这样下辈子就有个念想儿”,还是第二个故事里面的“你快走吧,我等着”,全都将人物对自我情感的认知达到了一种动人的效果。

她说,现实生活中,我也在等一个人啊,所以才会在故事里把等写得这么真实。

第一个故事其实是我对宁财神的一个回馈,因为是他给了我一个江湖梦,我心中的江湖永远停留在了七侠镇的同福客栈,后来又有了龙门镖局。所以我将他给我的这种我对江湖的认知放在了我的故事里,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坦白讲,学习一种能力,一开始肯定是从模仿开始的,然后在模仿的过程中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情感表达的方式,从而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所以对于她是如何完成一个剧本的,我充满了好奇。

她说,一开始的时候,我就是根据演员的特质去写的人物,越往后写越觉得流畅,然后一切都通顺了,最终甚至产生了让我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惊喜。我爱故事里面的人物,发自内心的心疼他们,所以我觉得这是上天送我的礼物。

这种感受我不是没有过,但是远远没有她理解的这么清晰和深刻。坦白讲,如果是以前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会因为自己做不到而苦闷。现在我很坦然地面对,因为我觉得时间聊我学会了与一切握手言和。

这个世界上总会有一些人轻而易举地就可以做到你努力了很久也做不到的事情,你如果因为这些调整不好自己的心态,你永远都不可能做到属于你的精彩。

你要学会与这个世界握手言和,去接受这个世界的安排。你要学会与那些你羡慕的人握手言和,去让你羡慕的美更加美。

因为我觉得,只有当你学会了握手言和,你才会真正爱上你自己。



2015-05-24/04:45

海宁

评论 ( 2 )
热度 ( 37 )

© 一生记不住一张脸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