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记不住一张脸

一个企图以写文字为生的年轻人

想念那个给我擦眼泪的爷爷

文/海宁  


我的新浪微博:Henin--海宁


偶然和朋友聊起了小时候的故事。

聊了很多小的琐事。


朋友问我。

为什么小时候我们的记忆力那么差呢?

遇到的人,经历过的事情,很快就忘了。


我说。

小时候总与亲情有关。

关于亲情,我们总是最容易忽视。


记忆一下子就浮现在脑海。

那些人,那些看似忘记却藏在心里的故事。


 我小时候,我不喜欢我爷爷,我喜欢我三爷爷。

三爷爷一辈子没结婚,无儿无女。

对待爸爸很是疼爱。

后来我出生了,更是把这份爱给了我。

他对我很好,没事就陪我玩。

当时我一直在生病,手臂上的针孔每次妈妈看到都会默默掉眼泪。

三爷爷省着钱给我买好吃的,就一直惯着我。


他养了一只很大的狗,我叫它大黄。

大黄跟着三爷爷跟了八年。

它没事就在我们那条街来回转,发现陌生人就狂吼。

当时,家家户户都很喜欢它。

 
 

后来,大黄被毒死了,口吐白沫。

三爷爷发现它的时候,大黄已经死了。

我看着那条狗死了的时候,我一直哭一直哭,根本停不下来。

这时候碰巧有一个人在买狗,看到大黄,准备买了。

那时候我并不知道大黄被买走之后会面临什么。

我爷爷就决定要把大黄卖给准备杀狗的人。

三爷爷不好说什么。

可是我一直哭,我不准别人把大黄带走。

最后三爷爷硬是不同意爷爷卖了它。

奶奶看我哭的那么惨,也坚决反对。


三爷爷牵着我的手,告诉我。

爷爷在这儿,谁也不能把大黄带走。

别哭了,爷爷在这儿呢。

我张开双臂,让三爷爷抱起我。

擦了擦眼泪,这才止住了哭声。


那天我和三爷爷一块把大黄埋了。

我清楚地记得,当三爷爷把大黄放进土里。

往它身上撒土的时候,三爷爷是流着眼泪的。



这是我对三爷爷最后的记忆。

从那以后,我便开始一直生病。

长期住在医院里,很少会见到三爷爷。


后来三爷爷就那么走了。

临走前,我甚至没有看他一眼。


我突然想起那天我问三爷爷的话。

我说,爷爷,以后咱们再养一只狗吧。

我们还叫它大黄。


三爷爷说,不养了,爷爷老了。

三爷爷狠狠地抽了一口他的眼袋。

烟雾顺着他苍老的皮肤往上漂着,然后慢慢散开。


Jun.2ed.2014

22:17


评论
热度 ( 14 )

© 一生记不住一张脸 | Powered by LOFTER